出門裙褂款式點揀好?

一套裙褂如何分等級?取決於手工刺繡金銀線的精密度及裙褂師傅的手工。
褂皇、褂后、五福臨門、銀線褂、線石褂呢5款係新娘大熱之選,妳又會揀邊款?

1) 褂皇

褂皇的每個圖案都有著豐富意義。無論是選料還是繡工方面都是十分嚴謹工整的,代表著中國鼎盛的工藝水平。自古以來帝王的服飾上繡有各種寓意吉祥、色彩艷麗的紋飾圖案,如:龍紋、鳳紋、蝙蝠紋、富貴牡丹紋、五彩雲紋等等。古時五彩雲紋是龍袍上不可缺少的裝飾圖案。而褂皇正是把這些吉祥圖紋集結於一身。這件頂級的藝術之作必須聘請最富經驗的繡花師傅,以高難度的刺繡技巧繡出整套裙褂。在紅布上工整地繡滿一片一片外形像鱗片的雲海。這些祥雲帶著和諧共融的美意。五彩雲則比寓美麗,無憂無慮,超凡脫俗的新娘。龍鳳周圍瑞雲朵朵,一派祥和之氣。表現祥瑞之兆又起襯托作用,加上五福臨門的圖案更是錦上添花。
這件氣派十足的褂皇需要12-18個月時間用上過百萬針步刺繡而成。

2) 褂后

褂后的金銀線密度佔整套裙褂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位置。屬於能看見紅布之中金銀線密度最高的款。而手工僅次褂皇一級。可謂大紅裙褂中最精湛、最華麗的工藝美術極品。整套裙褂遍佈一朵朵精緻幼細的祥雲。祥雲間透露出一絲絲的紅,穿著起來既大方德體亦不失鴻運當頭的祝福。在裙褂銷售榜中名列三甲,是近年最受年青一輩選擇的款式。
訂製需時8-10個月。

3) 五福臨門

五福臨門褂上五成位置都繡上金銀線,是金銀線比例最平均的款式。五福臨門除了有它獨特的比例要求;紅布與金銀線各佔一半,每幅布上均繡上五隻福鼠,寓意福、祿、壽、喜、富這五個好兆頭。「五福」在古代更寓意為: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五福合起來才能構成幸福美滿的人生,缺一不可。褂皇及褂后同樣有著五福臨門這圖案及祝寓,因前人認為它手工比例能與五字掛鉤,便稱它為五福臨門。 訂製需時4-6個月。

4) 卜金銀線褂

卜金銀線褂以金銀線全人手刺繡而成,紅布佔全套裙褂百分之六十位置。是金銀線密度最精簡的一款。除了中心位置的龍鳳圖紋是立體刺繡外其餘位置多數是平繡。ト線褂手工雖精簡但當中圖紋卻十分有意義,其中包括象徵婚嫁的龍鳳合成兩者形象便成為“龍鳳呈祥"龍至則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鳳來則國家安寧,萬民有福。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龍飛鳳拜,龍鳳雙呈便成祝頌國泰民安的同義語。因為龍鳳同體,但陰陽是不同的、誰也離不開誰。正與中國人對婚姻理念不謀而合。如果是喜歡簡約的新娘這的確是不二之選。
訂製需時4個月。

5) 線石褂

是由金銀線及日本珠片混合而成的一款裙褂。由於珠片褂上的龍鳳欠缺立體感,但日本珠片的顏色豐富,變化萬千,所以便把兩者優點結合近年的線石褂上的龍鳳圖案都是採用立體金銀線刺旁邊的吉祥圖紋才使用珠片。兩者結合後引起共鳴,互相輝映,令裙褂整體既大方又年輕活潑而且還能將製作時間大大縮短,所以線石褂深受外國長大的華僑新娘歡迎。
訂製需時4個月。

 

資料提供:鴻運繡莊

Mona Lisa Bridal Salon